【www.shanpow.com--英语作文】
【一】:与外国人交友的一些口语
英语口语-和外国人交朋友的秘诀 【世贸人才网:国际贸易人才门户 更新时间: 2008-12-19 】【来源:考试大】 提高 英语 口语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与外国人交朋友,有语言环境 英语 口语才能提高得快,那么如何与外国人交朋友呢?
和外国人交朋友的秘诀
开始谈话 Conversation Starters
Q: You’re welcome to China. I hope you’re enjoying your stay here. (欢迎你到中国来。希望你在这里过得愉快。)
A: Thank you. I really am enjoying myself here.
(谢谢你。我在这里确实过得很愉快。)
Q: Where are you from?
(你是从哪个国家来的?)
A: I’m from America.
(我从美国来。)
Q: How long have you been in China?
(你在中国多长时间了?)
A: Only a few days.
(才来几天。)
Only a couple of days.
(才来几天。)
I just got here yesterday.
(我昨天才来的。)
Q: How long are you planning to stay?
(你打算呆多久?)
A: Two weeks.
(两个星期。)
Until the trade fair is over.
(到交易会结束。)
Q: Could you answer a question for me? Forget it if the question
bothers you.
(你能回答我一个问题吗?如果你不想回答,就算了。)
A: Go ahead. I don’t mind.
(问吧。我不介意。)
Ask me anything. I’m not that sensitive.
(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没那么敏感。)
Q: Are you here on business or for pleasure?
(你来这里是出差还是游玩?)
A: I’m here on vacation. It has always been my dream to come to China.
(我到这里来度假。我一直都梦想着来中国。)
I’m here on business. I come to China regularly. Actually, I have a factory here.
(我是出差到这里。我经常来中国。确切地说,我在这里有一家工厂。) 关于他们的国家 About Their Own Country
Q: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country.
(给我讲讲你的国家。)
A: America is a big and exciting country. You should come and see it for yourself someday.www.shanpow.com_外国朋友交友注意事项。
(美国是一个富有情趣的大国。将来什么时候你应该来亲自看一看。) Q: What is your hometown known (famous) for?
(你的家乡什么最有名?)
A: My hometown is well-known for oranges.
(我的家乡盛产橘子。)
My hometown hosted the Olympics last year.
(我的家乡去年举办了奥运会。)
Q: What’s America famous for?
(美国以什么出名?)
A: America is famous for its freedom.
(美国作为一个自由的国度而闻名于世。)
America is famous for its big companies.
(美国以拥有大公司而出名。)
Q: What do people think of China in your country?
(你们国家的人怎么看中国?)
A: George Bush thinks that China is our competitor, Bill Clinton thinks that China is our strategic partner. Most Americans agree with Mr. Clinton. (乔治?布什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比尔?克林顿把中国当作战略伙伴。大多数美国人赞成克林顿的观点。)
关于他们国家的人民About the People in Their Country
Q: What do people my age love to do the most in your country? (你们国家像我这样年纪的人最喜欢做什么?)
A: They love to have fun. They love to have parties and spend time with their friends.
(他们爱玩,喜欢各种聚会,跟朋友们在一起。)
Q: How are the people in your country different from the people in China?
(你们国家的人和中国人有什么不同?)
A: The people here care about their families more than people in my country do.
(中国人比我们更顾家。)
Q: What’s the population of your city/country?
(你所在的城市 / 国家的人口是多少?)
谈论中国 Talk About China
Q: What do people like to talk about in your country?
(你们国家的人喜欢谈论什么?)
A: People in Beijing enjoy talking about politics. People in Guangzhou enjoy talking about eating, business and making money. People in Hunan enjoy talking about all the great leaders they’ve produced! People in Shanghai enjoy taking about going abroad and marrying foreigners. Li Yang enjoys talking about his dreams. Kim enjoys talking about how happy she is teaching in China. Lots of foreign
friends enjoy talking about opportunities in China and how fast China is developing. We enjoy talking about how to build our future!
(北京人爱侃国家大事。广州人爱谈吃、做生意和赚大钱。湖南人津津乐道于出自他们省的领袖!上海人嘴边挂着的是出国和嫁老外。李阳喜欢畅谈他的梦想。KIM逢人便讲她在中国教书的乐趣。很多外国朋友喜欢谈论在中国的商机以及中国迅猛的发展速度。我们喜欢谈论如何营造我们的未来。)
关于个人 About Themselves
Q: 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your spare time?
(你在闲暇时喜欢做什么?)
A: I play golf, go to the movies and travel.
(我打高尔夫,看电影,旅游。)
Q: Are you married?
(你结婚了吗?)
A: No, I’m single.
(没有,我是独身。)
Q: 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A: I work in the stock market.
(我在证券交易所工作。)
I’m a computer salesman.
(我是一个电脑销售人员。)
Q: Why did you come to China?
(你为什么来中国?)
A: I always wanted to see the Great Wall.
(我一直以来很想看看长城。)
Q: What are you good at (doing)?
(你擅长做什么?)
A: I’m a great cook.
(我是个出色的厨师。)
Q: What do you enjoy doing most?
(你最喜欢做什么?)
A: Teaching English and meeting new people.
(教 英语 ,结识新朋友。)
Q: What’s your dream?
(你的梦想是什么?)
A: To retire and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退休以后去周游世界。)
Q: What’s your goal in life?
(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
A: To become a millionaire before I am 30.
(在我30岁之前成为百万富翁。)
Q: Do you play any musical instruments?
(你会演奏乐器吗?)
A: I play guitar.
(我会弹吉他。)
Q: What sports do you like?
(你喜欢什么体育运动?)
A: All kinds of sports. But I like golf the best.
(我喜欢所有的体育运动。不过高尔是我的最爱。)
Q: What’s your opinion on money? / What are your thoughts on money?
(你怎么看待钱?)
A: Money is great. Money makes the world go around.
(钱是个好东西。钱使世界运转 / 有钱能使鬼推磨。)
【Kim’s Note】This question is acceptable and people will be glad to give an answer. However, it is not acceptable to ask someone what their salary is or how much money they make!
这个问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对方会很乐意地给你答复。但是,要是问对方工资是多少,那就不可接受了! 关于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About China, Chinese Culture, and Chinese People
Q: What was your first impression of China?
【二】:如何与外国人交流
在中国的老外们,大多饱经被问了上千遍、无聊而毫无创意的问题的摧残,这里为苦练英语的“大侠”提供8条小技巧。
几个月前,我在乌鲁木齐坐公共汽车,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年青人坐在我前几排座位上。从我上车开始,他就盯着我,过了一站又一站,他仍盯着我。突然他从座位上站起来,坐在我旁边,用急速的英语,自顾自地开始了让我极其不愉快的交谈。
“你有妻子了吗?”
“你多大年纪了?”
“你曾离开过乌鲁木齐很长时间吧?”
“你住那边的老楼,是吗?”
让我感到尴尬的不是因为处于这样一种谈话氛围中,也不是因他盯着我看了很久,并坐得离我这么近,更不是他问了我很多西方人从来不会问的问题。真正使我感到尴尬的是他对我的行踪很熟悉。很明显他一直在观察我,并至少有一年,这有点让人毛骨悚然。
我很高兴,中国人正努力与我这样的外国人进行接触交流。虽然我在公共汽车上遇到的只是一个极端事件,但我发现,外国人与本地人的最初交谈经常都会归于平谈。
我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不是缺乏英语能力,而主要是文化差异。知道说什么和知道在合适地点与时间说很重要。有一些特定短语及话题会提高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正面回应的积极性。我这里想提供有助于与外国人成功交流的8条小技巧。前一半适合任何人与外国人不期而遇的情况,后四条尤其适合中国大学里学习英语的学生。
交流中能让西方人感到轻松自在的通用原则如下:
避免问一些特定的问题
有些问题对中国人来说,第一次见面时问是礼貌,但是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却感到不自在,在他们看来这些问题比较特别,甚至觉得有点粗鲁无礼。例如:
你多大了?
你一个月挣多少钱?
你结婚了吗?为什么不结呢?
这些问题在国外是不直接提出来的。事实上,对于前两个问题,在西方即使是关系很亲密的朋友之间也不一定知道确切答案。至于有关婚姻的问题有可能会比较快地提出来,但最
好还是等对方自己主动说,而不是直截了当地询问。
虽然在西方社会问类似问题是不礼貌的,但不用过分担心:绝大多数在中国的西方人,都知道这是文化差异,中国朋友这样问并不是要冒犯你,会一笑了之。不过,若我们选择其它话题,可能会使谈话更容易进行下去。
不要给对方肤浅的赞扬
这个习惯再次体现出了文化差异,你认为礼貌的事情,并不是世界上每一个地方都这么认同。当我第一次与中国朋友用中文交谈时,我经常听到中国朋友说“你真聪明”,“你中文说得真好”。我知道那是出于礼貌的恭维,是向在中国的外国人说的鼓励话。
然而,在西方除了给自己小孩这样的鼓励外,初次见面一般不会直率地、迅速地说出这些恭维话。当类似恭维的话,你每次遇到一个新朋友都听到,而你又知道自己中文能力一点都不好,就完全感觉到这是虚假赞扬了。有时甚至我一句中文还没有说,对方也会说出“你中文真好”。
赞扬别人是件好事,不过要出于真心,如果某件事真的让你印象深刻,你可以赞扬。
作更深入的交谈
在中国我喜欢坐火车旅行。之所以选择火车而不是飞机的主要原因是坐火车可以获得时间更长,范围更广的交谈机会。我对火车有非常好的印象:人们共享食物、相互交谈、互相认识成为朋友。
我最喜欢的是那些有一定深度的谈话。当然两人一开始可能是围绕没有明显个人感情色彩的话题交谈,不过这些话题可以在找到双方共同兴趣点的基础上,作为一种信息共享的方式提出来。我与在世界各地人们的交谈中,发现人们往往并不是真的在提问,而是自己在做推测。
我给你一个建议,当与来中国旅游的西方人交谈时,不要事先设定问题答案,而应该多一些开放性问题。例如,对方提到他们刚去了新疆,不要问“你去了天池吗?”而是问“你们在新疆去了哪些地方?”不要问“你喜欢中国吗?”可以试着问“到了中国这么多地方,有什么样的感觉?”“对中国哪个地方感觉最好?”“在旅途中遇到什么困难?”等等。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像审问一样提问题。不管选择什么话题,记住交谈要双方有来有往,有相互交流,你从外国人那里获得新信息,同时也要与对方分享自己及所生活地方的信息。
更好地把握交谈的语境和时机
在某些情形下可能更适合与外国人开始交谈。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很有礼貌也很懂得尊重人。但是我也曾看到有一些人一看到外国人或者是说英语的人就会跑上去打断别人,强行与人交谈。www.shanpow.com_外国朋友交友注意事项。
如果你看到一个外国人在城市里迷了路,可能正在兜圈子,或者不时地看地图,那是一个与他交流的好机会。他会非常感激你,不仅仅是你会说几句英文,更重要的是你及时给他提供了帮助。
如果在汽车上或火车上,有个外国人盯着窗户外面,无聊地打发时间,这也绝对是交谈的好机会。
但若对方很明显正在处理事情,就请不要打扰对方了。这个建议可能对许多人来说感到奇怪,因为这是与人交往的基本原则。不过我的确时常遇到不受欢迎的打扰。有许多次我正忙于其它事的时候,被直接走过来的陌生人打断,并仅仅是为了说几句英文而已。
下面的建议是给中国学英语的大学生朋友,他们倾向于多交外国朋友。
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大学里学习的我处于一个与众不同的位置,与一个像我一样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进行交谈在大学里是很难得的。作为一个外国人,很自然有学生走过来跟你交谈,或练习一下课上学到的单词,或者是寻求友谊。许多次,学生好像期待的不仅是一次偶遇。很多人第一次遇到我,就向我要电话号码,好像从我们交谈的第一分钟起就成了朋友。
由于我自己也正在学习普通话和维吾尔语,因此我当然能理解交流的重要性。下面我给出的是在大学校园里第一次与外国人交谈时的技巧:
不要太急于表达过多的内容
有许多次,我遇到的人都很想展示他们对于西方文化的熟悉。特别是大学生,他们会立即把国外运动队、电视剧、流行音乐或者是超级模特带到谈话中来。通常这样的确是使谈话继续下去的一个好方法,能在谈话的两个人间建立共同点。
但许多中国朋友忽略了在中国所见到的西方流行文化只是他国流行文化的一小部分,有时这些话题反而会加大距离:
现在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对NBA很熟悉。然而,那并不意味着每个美国人都对篮球有很深的兴趣,或知道所有NBA名星(明星)。
最近几年有一些英文歌,我在中国的每个地方都能听到,如“Casablanca”,“Big, Big Girl”等。但这对于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都挺陌生的,我回国后就从来没听到过。
我发现与我交往最好的人是那些本色的人,他们并没有一见面就立即表现出要到国外大学留学的渴望和对国外流行文化的熟悉,也没有把对方标记为“西方人”,而只是作为一个朋友,就像和本地人交谈一样。
不要太期望寻求持续的联系
我遇到的学生几乎没有人会把第一次谈话作为最后一次谈话。很显然,他们与我交谈的原始目的就是要练习英语。如果这作为一种交换条件我是不会感到受扰的,例如“如果你教我英语的话,我就教你维吾尔语”。但是我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多的人把交往看成了单向的事情,“把你的电话号码给我,你可以教我英语!”没有任何互换